校园诗人
所在位置: 首页 >> 社员风采 >> 校园诗人 >> 正文
《西安外事学院赋》——我昭昭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2日 14:26      资料来源:     浏览数:


东临灞源,西接太白,天光祥瑞,水漾涟漪。承汉唐遗风,人杰地灵之遗音;扬中华美德,慎思笃行之贤训。几千里秦岭山色,云霞映衬,远山衔黛,荷莲浓翠。外事校园,一方净土,留住几多过客;鱼化广场,叙说雨花传奇。载道载物,近圣人之德;云卷云舒,远尘世之嚣。



4B2C


播德化民,桃李芳菲,汇名流之智慧,继往圣之绝学。莘莘学子,诗才八斗,妙笔五车,秉钟灵毓秀之德;承天下以仁之风。阴阳交泰,以通人文;天地遗泽,而守仁义。灿灿星河,辉照万物;悠悠湖水,涵养热土。


忆峥嵘岁月,叹命途多舛,民校伊始,杏坛肇基,关中砺志,众诚凯旋,青蓝更始,道成行返。顾漫漫前路,感其任重道远;瞻来来之学,振长策于高丘。师者,当不忘黄藤先生之训:“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生者,亦可效师育教人之法:“发展个性,注重养成”。


伟业之初,民教新始,黄藤校长,开创新学。吾校师生,团结同心,多元集纳,自强不息。开民校之先河,启教育之华章。汇南北之气,凝东西之髓,顺乾坤之理,成 yǎ lè(释1)之人。鸿著雄篇,精神永固,生而盛誉,死有哀荣。前无古人,树百年之名校;后无来者,立千秋之伟业。登楼远望,怀古遗训。遇大厦之将倾,则教化之难兴;逢太平之盛世,则民智之迎春。看今朝,宇内安定,四海承平,山河振奋;展未来,吾校师生,再创佳绩,化鱼成龙。


望校园内外,紫气东来。登楼临水,心旷神怡,悦目抒怀。四季更迭,吟赏烟霞,执笔著章。春迎红梅吐蕊,挥墨佳咏;夏有红枫蔽日,销暑怡情;秋闻丹桂飘香,尽抒雅怀;冬看雪松傲立,高节经霜。嗟夫!造化之信美,假我以辞章。


诗曰:“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此非吾辈之志乎?诗酒年华,修身养德,勿与乐耽。鹏抟天宇,有负青天之翼;马踏八荒,有奔千里之足。巾帼俊采,汲山川之秀气,撷日月之灵光。继往开来,泽被四野,兴我外事,振我国邦,幸甚至哉,赋以咏怀!



(释1):yǎ lè


7B6A


中国人民教育家、思想家,伟大的民主主义战士,爱国者,中国人民救国会和中国民主同盟的主要领导人——陶行知,其原名文濬。大学期间推崇明代哲学家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学说,取名“知行”。43岁时,他在《生活教育》上发表《行知行》一文,并将自己的名字改为陶行知。创造了"yǎ "这个字,亦有读"gan"之说。陶先生对"yǎ"身体力行。他不畏官、不怕穷、不惧难,他喜欢孩子、喜欢顺口溜、喜欢学校,他知道学校能消灭监狱,知识能抗衡独裁,行动能打破专制。他的教育思想至今仍有很大影响。

教育管理学博士,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委员,陕西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陕西省政协常委,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教授。十分强调学校的育人责任和学生个人养成。推崇传统文化,赞赏陶行知先生,认为学校和学生的目标都应首先使学生成为一个对社会,对他人有用的人,以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为荣,以奉献和有用为乐。为自己创办的"七方书院"题写了"汇南北之气,凝东西之髄,顺乾坤之理,成yǎ lè 之人"的办院宗旨,并为二字注音并释意。



作者简介:



我昭昭,本名杨林云,贵州正安人,有作品散见《诗歌周刊》、《中国诗》、《中国诗书画派》、《陕西诗词》、《贵州文学》、《贵州诗刊》、《大沽河文学》、《紫江诗刊》、《诗族》 、 等刊本。


上一条:《朱鹮》 七方书院博雅学生 安艳霞 下一条:【欣赏一】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