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论研究
所在位置: 首页 >> 诗学理论 >> 诗论研究 >> 正文
【新唐诗】诗词交流 从新月派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2日 08:41      资料来源:     浏览数:




第二期诗词交流大会


四月十二日晚七点

一场诗词大会交流盛宴

在七方书院二楼衙乐厅召开



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

新唐诗创造社社长

黄藤老师

西安外事学院文学院院长

新唐诗创造社副社长

王冠老师

七方书院常务副院长

赵鹏老师

出席了这场文学盛宴。


同时

新唐诗创造社、旭阳文学社、七方书院博雅班以及其他众多诗词爱好者聚在一起,

真可谓群英荟萃,大家把茶话诗,共享衙乐时光。


盛宴直击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


伴着缓缓的音乐老师和同学们陆续入场,听到《再别康桥》,七方书院博雅班的吴鑫磊说他由这首旋律想到了思乡情怀,说到《再别康桥》提到徐志摩就不得不说新月诗派。新月派诗便是今天交流大会主要探索方向。


新月诗派


新月社成立于1924年,是五四后的一个重要的文化团体。新月社的活动始于1923年的北京,主要成员包括胡适、梁实秋、闻一多、陈源等,多系英美留学生。新月社本来不是专门的文艺团体,开始以聚餐会的形式活动,后来发展成为新月俱乐部。1924年夏成立新月社。最初开展戏剧活动,1925年,徐志摩接编《晨报副刊》后,曾编辑出版《诗镌》、《剧刊》,开始形成新月诗派。他们中间有闻一多、徐志摩等一大批有才华、有成就的诗人,又以提倡格律诗而独树一帜,形成了现代诗史上一个重要的诗歌流派,人称“新月诗派”或“格律诗派”。



新唐诗创造社社长黄藤老师


他不仅阐明新唐诗创造社的立意,希望集中那么一群人,用诗歌表达自己的真心,写诗歌讲究意境、节奏和韵律。也从宏观上讲诉了诗歌发展的状况。在历史的生命长河中,诗歌伴随着人类的生活和劳动。人总是在进行直接或间接得经验创作。《诗经》是诗歌发展的极高阶段,是诗歌记录的源头。


现场气氛热烈


会上大家积极交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七方书院博雅班戈勤,旭阳文学社社长朱晓丽、汉语言1603班马旭霞、汉语言1503班杨棋等同学思想与思想碰撞出激烈的火花。



新唐诗创造社副社长王冠老师


副社长王冠老师为活动做了充分准备,从整个文学史的发展历程为诗词爱好者们普及了诗歌的发展史,对如今我们作诗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①“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要多读唐诗。

②多读各个诗派的诗集,研究新格律诗。

③熟能生巧,要多练、多写、多实践。



朗诵分享


“我说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

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

星子在无意中闪

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那娉婷,你是

鲜妍百花的冠冕你戴着

你是天真,庄严

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

新鲜初放芽的绿,你是;

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

是燕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腹有诗书气自华”

由七方书院博雅学子安艳霞、戈勤朗诵的“你是人间四月天”,

用有声语言演绎蕴藏在诗句里的情愫,

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赞扬。



古琴演奏


古琴专业的李文倩同学也用自己精湛的琴艺为这场盛宴助兴。一首《春晓吟》,以散音开篇,在春眠不觉晓的慵懒意境中展开。整个上半段都可以自由发挥,散板为主,以表现春晓人倦起懒梳头的情态。而从泛音开始一转。清新的泛音,犹如从远处渐渐传来的鸟鸣,时隐时现,一应一答。随之渐强的打圆,似乎是那按耐不住的心,急欲推窗而览,一观究竟。转入下半段后,应取音清晰,节奏明快亮丽。开窗纳阳,心情为之舒畅,见窗外新枝亮叶,繁花似锦,好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色!真是:独怜新绿绕新红,春浓人浓情更浓!弹到此处,意已满,便渐入尾声,从放入收。春色虽美,终归不永,思及人生何其短哉,继而怆然。曲调此处再回散板,淡淡哀愁上心头,罢罢罢,几声泛音最终结束此曲,听的人如痴如醉。



茶道文化


此次交流盛会茶艺贯穿始终,

茶艺师用雅致的工艺诠释茶道精神,

赏茶可以遇良友,知茶可以品人生。

七方之琴棋书画诗酒花茶,

无一不在传承着衙乐精神。



此次交流大会大家都收获满满,因为时间的限制没能特别尽兴,但留白不失为一种美妙选择。留点期待给下一次。




上一条:诗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