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论研究
所在位置: 首页 >> 诗学理论 >> 诗论研究 >> 正文
创始人黄藤教授:以古诗之精神,探新诗之道路!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4日 08:30      资料来源:     浏览数:


同时,董事长黄藤教授对“新唐诗创造社”师生社员阐发意义:


新唐诗 的用意在于以古诗之精神探新诗之道路。诗自白话以后,自由度空前,但未能形成某种相对被认可的形式,背诵和记意就可难,入曲歌之几呼不可能,使这一文学形式失去了往曰的光辉。

中国诗词大会这样的电视大众节目也只好以古诗词为内容,高兴之余也有伤心。闻一多,徐志摩做了新诗格律的探索,也有至今仍传诵的诗篇,但终未发展下去。现在的诗刊似乎以别人读不懂为上品,越来离百姓越远。



任何一次振兴,无不以复古为出路!我们希望将古代诗歌的精神与传统继承下来,探索新诗的发展道路,形成有自己特点的一群诗人和作品,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以闻一多、徐志摩、 卞之琳、孙大雨等代表的格律体新诗,虽然诞生已有近百年了,却依然难以登堂入室。主流诗界或嘲其形式主义,或讽其弃今复古,或讥其民歌打油,或鄙其诗意直白……而我们要改变四面楚歌的局面,再也不能够单纯、片面地强调形式,其形式必须蕴含于深广的题材内容之中,形式的创造、把握必须与题材内容取得艺术上的高度统一,其形式美也才能进入佳境,而诗人们心灵的广度、密度、浓度、力度和高度,诗人的思想和意志,也才能够依附于形式美中,如冬日阳光般直达读者心灵。

现实生活中存在着形式主义,它是某种层面高度的集中反映。如:官场形式主义、教育形式主义、宣传形式主义……这些形式主义在社会生活中是令人唾弃的;而诗歌如同音乐、雕塑、舞蹈等艺术载体一样,它们的形式跟内容一样重要,如同鸟儿的双翅,是不可或缺的。



正如 闻一多先生在《诗的格律》中所云:“诗所以能激发情感,完全在它的节奏;节奏便是格律。……越有魄力的作家,越是要戴着脚镣跳舞才跳得痛快,跳得好。只有不会跳舞的才怪脚镣碍事,只有不会作诗的才感觉格律的缚束。对于不会作诗的,格律是表现的障碍物;对于一个作家,格律便成了表现的利器。……世上只有节奏比较简单的散文,决不能有没有节奏的诗。本来诗一向就没有脱离过格律或节奏。”

诗歌需要具备足够丰富、丰满、鲜活、新颖的形式美。现代诗歌的形式可以是无限多样的:以往已经存在的诗歌形式可以用之,新的诗歌形式也需要不断地创造。诗歌的价值在于它以一种高度浓缩的形式化的文字,表达了人们心灵和生命中难以用日常语言或其它艺术语言准确表达的复杂精神性活动,而一旦作品写活了,形式就不那么重要了,因为它已经象生命的各种元素融化进血液中一样,你不刻意追求如何使用它,而它却 无处不在,有时候甚至多种形式混合在一起,自然天成。

几代探索者却从来没有动摇过对它们的信心,并在创作上取得了不少优秀成果。此平台按整齐对称式、参差对称式和复合对称式诗体形式分别进行归类,并对每一首诗歌的形式与内容结合方面的情况将在以后的推文中分别给以论述,希望对喜好诗歌创作的学生及老师有所启迪。



上一条:《诗论》 下一条:诗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