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所在位置: 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立夏|繁花五月,春末夏至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3日 19:36      资料来源:     浏览数:



我说小稚菊都闭上了昏昏欲睡的眼睛

你说夜来香又开放了层层迭迭的心

我说这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暮春

你说这是一个诱人沉醉的黄昏

——舒婷



云收雨停,雨过天晴



夏天来啦!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立夏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立夏·起源

立夏这个节气在战国末年(公元前239年)就已经确立了,预示着季节的转换,为一年四季之夏季开始的日子。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立夏·习俗

迎夏

“立夏”的“夏”是“大”的意思,是指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古代,人们非常重视立夏的礼俗。在立夏的这一天,古代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举行迎夏仪式。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连马匹、车旗都要朱红色的,以表达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愿望。宫廷里“立夏日启冰,赐文武大臣”。冰是上年冬天贮藏的,由皇帝赐给百官。


饯春

江浙一带,人们因大好的春光明媚过去了,未免有惜春的伤感,故备酒食为欢,好像送人远去,名为饯春。崔骃在赋里说:“迎夏之首,末春之垂。”吴藕汀《立夏》诗也说:“无可奈何春去也,且将樱笋饯春归。”


尝新

在后世,立夏还有尝新等节日活动。如苏州有“立夏见三新”之谚,三新为樱桃、青梅、麦子,用以祭祖。在常熟,尝新的食物更为丰盛,有“九荤十三素”之说。在南通,则吃煮鸡、鸭蛋。


立夏·感悟


这是夏天最初的萌动

这是植物拔节长大的时侯

谷雨那濛濛烟雨

鹧鸪声声的情景似乎还在眼前

可一眨眼的功夫

炎炎的夏日却要到来



雨水洗净初夏的天空

微蓝泻露了一地的阳光

漫步怀远亭,穿过步云廊

虽然已过了人间四月芳菲尽的时节

但绿柳成行

眼看着春就这样匆匆而去


光阴总是经不起等待

来不及感受天街下雨润如酥

一江春水东流去

来不及独处小楼听春雨

深巷明朝卖杏花


繁花五月 灿烂夏天

这样晴朗的天

适合和过去漂亮地告个别


春天,再见

夏天,你好


上一条:理想|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下一条:七方书院博雅班 诗两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