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风采
所在位置: 首页 >> 社员风采 >> 正文
《朱鹮》 七方书院博雅学生 安艳霞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2日 14:56      资料来源:     浏览数:


夕阳西下,

落日的余晖透过古木树叶的缝隙,斑驳洒落

林间的土地上跳动着点点光斑,

宁静而贫瘠的土地,仿佛,又多了几分生机。


我呆呆伫立在寒风中,影子拉得很远,很远。脚下的殷红来自我刚刚死去的妻子和女儿,她们已被蹂躏得面目全非。四周,满是我的部族的凌羽……空气中充满了血腥,地上的那抹殷红在夕阳的照耀下愈加显得格外惨烈……

我——这场“环境大屠杀”中唯一的幸存者,便成了这高山密林中的

最后一只朱鹮。


依稀记得,从祖辈口中听起过:千百年前的曾经,我们与人类和谐共处,相伴相生。他们用他们能想出的最美的词汇来描述我们:矜持、典雅、洁净、高贵、灵动、婀娜……,他们插秧,我们觅食;他们除草,我们嬉戏;他们小憩,我们翱翔……亲近友善,情意绵绵是我们与人类关系最贴切的注解。




我曾为我是一只朱鹮而无比自豪,

白天,我们捕食嬉戏在沼泽水田边;

夜晚,我们休息栖居在高山密林里……

或低语或涉水,或振翅飞翔或灵动活泼,

振翅时蹁跹而至,水云间闲庭信步,

幸福祥和、圣洁悠然!

这宛若仙境的梦一般的世界曾经是那么美好。





然而,不知从何时开始,人类的世界突然就变了,

开始流行一种叫工业的东西,

高楼叠起,车水马龙,

他们享受着经济发展、现代化、城市化……等等一些不知所云的的物质带来的盲目的满足。可是看得出来,人们的脸上也渐渐消失了表情,剩下的只有匆忙。


而我们呢?

蓝天净水和宁静自然的生态家园一天天消逝:成片的森林被砍伐,静谧的湖水几近干涸,干净的水田里满是化肥农药的刺鼻味道,滚滚的浓烟席卷而来,天空都消失了澄澈的外衣,变的灰蒙蒙的。


更令我们痛心的是,利欲熏心的人类居然拿起枪对付我们!

当一辆辆越野在山林里飞驰时,我的无数同伴也好奇地紧随其后,要跟它比个先后。“追逐”——这是我们常玩的游戏。但他们只猜对了开头,却猜不着这结局。一只只乌黑的枪管举了起来,黑漆漆的枪口对准了我的同伴,三点一线,十字瞄准,一声声枪响穿透了森林的静谧,家园宛若仙境的梦被击得粉碎,到处弥漫着死亡的气息……


朱鹮种族的成员渐渐少了,有的是因不干净的水和空气中毒死了,有的因缺少食物饿死了,有的因受到惊扰自杀了,有的因人类的偷猎被枪打死了,有的因丧偶而寂寞离世了。


B0C4


曾经的温馨家园,现在的血腥过往。回忆曾经的美好,痛感今日的悲剧。我开始后悔自己是一只朱鹮,我俯下身子,望着我的爱妻,她的眼睛还是那么大,那么明亮,只是充满了惊恐;再看看女儿,她的眸子里只是好奇与惊异,毕竟她还小,还不能明白发生的这一切,其实我也不明白,不明白为什么人类要用破坏自然的代价去取得短暂的经济利益,不明白为什么人类在自己亲人逝去的时候悲痛欲绝,却要把同样甚至成倍的痛苦强加到我们和其他物种的身上,面对成千上万的屠戮,或直接、或间接。难道他们心中就没有一丝的怜悯吗?

无知的人类啊,你们究竟要愚昧到几时?你们毁灭了我们,其实是在毁灭自己啊。

你们……

在惨烈的夕阳下,在妻儿的尸体旁,我竟露出了一丝惨淡的笑容,心底,却涌起了一阵浓重的悲凉。再见,我曾经爱恋的世界。

我想,我还是化作羽毛来期待人类的醒悟吧!

但愿那一天不会来的太晚。






释:七方书院博雅班安艳霞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的一篇文章《假如我是最后一只朱鹮》。 朱鹮,象征着幸福吉祥的美丽珍禽,被称为“吉祥之鸟”。同时,《朱鹮》也是一部纯美的舞剧,上海歌舞团倾心演绎的舞蹈《朱鹮》旨在对朱鹮这一物种“曾经的失去”呼吁珍惜。舞台上的朱鹮仙子们每一摆首,悉腿,展翅都生动传神,淋漓尽致。而安艳霞同学视角独特,眼光犀利。她并非一味地称赞朱鹮曼妙的舞姿,灵动的神韵。因为再怎样称颂,人们还是向它挥起了屠刀,“残酷,冷血,暴虐……”一系列揭露丑恶的词语便成了人类的代名词…… 相反,她从朱鹮濒临灭绝,惨痛呻吟的视角进行抨击呼吁人类意识到自己往昔的行为对朱鹮造成了多大的创伤。能谴责过去的行为,也能预言往后的进程。她能够抨击人性的假恶丑,也能够挖掘人性潜藏的真善美,这便是内心言语,感触的真实写照。 希望同学们相互借鉴,共同交流。

上一条:《雪之别》 七方书院博雅班 戈勤 下一条:《西安外事学院赋》——我昭昭